My document

资料馆

扎克伯格清华全中文演讲——萌!翻!全!场!

网易公开课:

歪果仁学中文真是不容易!终于知道马克·扎克伯格近日在清华的访谈为什么一定要有中文字幕了……这种中文听力已经远超过八级水平啦,能够听出来的都算母语人士~终于有一项比小扎强了,小编也是蛮开心的^-^ 不过话说回来,小扎的汉语水平已经很棒了!分分钟秒杀小编的英语水平> <~~


温馨提示:可以先点击 【这里】 观看视频,听不懂了再来看这篇萌萌的字幕整理,会有更别样的体验呢~



扎克伯格:大家好。谢谢你们来这里。我很高兴来北京,我爱这个城市。我的中文很糟糕,但是我想试试用中文。我可能需要练习。



主持人:大家对你能说中文非常吃惊,你为什么要学习中文?


扎克伯格:很有意思。我觉得,额额 有三个原因。第二,啊第一…我的太太是中国人。她家说中文,和她的奶奶只说中文,所以我想要跟他们说话。今年…一天,我跟普莉希拉决定结婚,所以我邀请她的奶奶,用中文。她非常吃惊!


第二 我觉得学习……第二 我想要学习中国文化。中国是伟大的国家,我觉得学习语言帮助我学习文化。所以我学习语言。第三是,中国话很难,我只说英文,但是我喜欢挑战。



主持人:那要不今晚我们就挑战一下吧。我就用中文来。您来了中国几次?


扎克伯格:四次。我去过北京、上海、杭州和天津。我在北京的时候,我要坐很快的火车(即高铁),我也要看霍元甲的宿舍,我喜欢这个电影《霍元甲》,我要看他的宿舍



主持人:原来马克是霍元甲的大fans,他一定要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乡和宿舍。那你最喜欢哪个城市?


扎克伯格:所有都一样。我最喜欢北京,是最中国的,有很多历史。


主持人:那你来中国有什么计划?


扎克伯格:这星期我参加了清华经管顾问委员会,我来参加委员会的会议。我觉得清华的学生很好。Facebook有140多清华的校友,你(指主持人)是一个。明年我们都在中国招聘最好的工程师,所以我们刚刚招聘了20位中国的学生。为我们上届,刚刚招聘了我们20个中国的同学,马上明年就要来Facebook工作。


主持人:那您能说一说为什么您要参加清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吗?


扎克伯格:首先我要感谢钱院长。我很荣幸参加顾问委员会。我非常关心教育,在美国我做了很多东西去支持教育。我希望参加这个委员会,是一个好的机会,帮我学习,支持中国的教育


主持人:非常好 马克要支持中国的教育。这个月你去了好几个国家,您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?


扎克伯格:这个月我去了印度、印尼、韩国和日本。我们想要帮助更多人用互联网。今天的部分世界,有百分之六十五,超不过50亿人没有互联网。有一部分人,超不过百分之十五,没有网络。有一些人,超过百分之三十,没有钱用网络。但是有部分人,部分没有互联网的人,没有互联网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想要互联网,额 用互联网。如果你问我,啊sorry,如果我问你,如果你没有电脑,电话或者互联网,我问你,你想要用互联网,你可能问我,为什么我想要用互联网。所以(存在)很多的问题。但是我们需要联系世界。互联网创造工作机会和经济发展,很重要。



主持人:联系世界是马克非常重视的,您强调了要联系世界,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想要联系世界的呢?


扎克伯格:2004年我成立Facebook网站,是因为我想要联系所有哈佛的学生,我一直想应该有产品联系整个世界。但是我觉得其他公司不做这个。我记得,我是大学生的时候,每晚上我和我朋友吃披萨,去谈论未来。有一天我成立第一版本以后,我告诉我朋友,我很高兴我们帮助联系学生…但是(未来)一天(能)有产品联系世界。但是我们只是学生,我觉得其他的公司做这个,我觉得谷歌、微软和其他的公司,他们有一万多个工程师和一亿多用户。我们只是学生,但是我们一直相信社交媒体非常重要。其他公司不相信,而我们一直相信。所以现在我们有十三亿用户。



主持人:所以在过去十年里面,马克建立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公司。马克 这里有很多的同学,他们也想成立公司。你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?


扎克伯格:成。立。公。司?(努力思索了一下)



我觉得最好的公司成立不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成立公司,但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改变世界。如果你决定想要成立公司,你可能开始发展一个第一想法,可能招聘很多员工,但是你可能有很多的想法,你不知道什么想法最好。如果你的第一想法不好,然后(那么)你的公司(就)不好。但是如果你决定改变世界,你(需要)试一试发展更多想法。如果任何想法非常好,然后你(再)成立公司。



主持人:在创业的过程中,你的成功秘诀是什么?


扎克伯格: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能放弃。另外,你可能还需要做很艰难的决定,比如解雇一些员工。放弃是很容易的,大部分都会放弃,最后坚持下来的是少数人


主持人:非常好的建议,找到好的想法再成立公司。那你在建立Facebook的时候,在建立Facebook的过程中,您的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呢?


扎克伯格:我觉得最好的秘诀是……你不能放弃。因为发展公司很难,有部分东西不会顺利。你会需要做很难(的)决定,你会需要解雇一些员工。


主持人:不是说,你不是说明天要解雇我吧?


扎克伯格:不是 不是(被主持人调戏……)。这种很难的东西,所以如果你不相信你的使命,放弃很容易。部分的创始人放弃,但是最好的创始人不放弃。所以相信你的使命,和不放弃,非常重要。


主持人:那你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创始人之一,你对中国的创新有什么样的想法?


扎克伯格: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世界的最创新的公司,昨天晚上我跟小米的雷军吃过饭,因为小米是非常创新的公司,他们很快地发展,很不一样的产品,他们很便宜。我觉得他们 小米会(成)长得很快。还有腾讯的微信也很大,大部分中国人用微信或者QQ。淘宝也很创新,淘宝创造工作机会。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世界最创新的公司。


主持人:马克对中国创新还是很有好感的。说到中国我就要问马克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了,希望我明天也不会被解雇。你对Facebook在中国的计划是什么?


扎克伯格:我们已经在中国了,我们帮助中国公司增长国外客户,中国公司用Facebook广告找到中国的客户,lenovo已经在印尼用我们的广告卖新的手机。我忘记了 (型)号……另外,在中国我也看到发展经济……嗯……啊 it is... it is amazing! (说完也害羞地笑了起来)我们想要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去连接中国,比如伟大的城市,国家,公园。杭州和青岛也有facebook页面。我们和城市合作发展页面,分享中国文化。



主持人:说的非常好 而且这么难的问题马克才说了一句(英文)。那一个难题之后我们来轻松一点,我会问些个人问题,生活细节,简单一些,你喜欢什么颜色?


扎克伯格:我不能看红色或者绿色,是因为Facebook是蓝色。


主持人:你喜欢什么中国菜?


扎克伯格:我在北京喜欢胡同小吃但也喜欢北京烤鸭


主持人:那你在工作之外有什么活动?


扎克伯格:工作之外?工作之外……没有时间在“工作之外”,没有时间玩。


主持人:不会吧!


扎克伯格:星期日我和普里西拉做饭。


主持人:你有宠物吗?


扎克伯格:我们有一只狗,叫beast(野兽),它是一只牧羊犬。它非常可爱,我爱它。


主持人:马克你还为Beast做了一个页面?


扎克伯格:啊哈 yeah yeah,我发展Beast页面,Beast有200万的fans~(粉丝)


主持人:下一个问题,你和老婆谁中文更好?


扎克伯格:但是用普通话,我能说更多词,但是她也说广东话。她的听力比我的听力要好,我的听力很差。有天我问她,为什么我的听力这么差,她说你的听力用英文也差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现场Q&A:


学生:请问Facebook在发展初期是如何建立起相对于其他校园社交媒体的优势?你是什么时候决定辍学创业的?


扎克伯格:我很幸运,我从来没决定离开。而学生可以暂停上课,所以我成立Facebook的第一版本。我第二年的时候,我发展Facebook,还有上课,太多了。但是,我很幸运,是因为我觉得暂停上课,我还是一个哈佛学生。有时候 哈佛的领导问我,告诉我,你可以回来。(清华领导说,来这儿来这儿)但是现在我不可能回来。


学生:Facebook最大的挑战是什么?


扎克伯格:我们最大的挑战可能2012年我们需要把facebook变成移动的公司。以前不是,2012年我们的增长很慢,收入增长很慢,所有人都不高兴,但是我们把facebook变成移动公司,现在我们有7亿用户用facebook用手机。


学生:移动互联网之后,什么是下一个重大改变的技术


扎克伯格:今年facebook十岁,我问下个十年我们应该发展什么,我觉得我们要发展三点:第一,我们想要连接整个世界,所以我们要帮助所有人用互联网,第二,我们想要发展人工智能,第三是所有人用手机以后,我相信下个平台是虚拟现实(virtual reality),oculus是第一产品,我们希望还有别的很多产品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>>> 看小扎的视频:马克·扎克伯格清华访谈全程秀中文


>>> 网易公开课官网 


>>> App下载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52)
©My document | Powered by LOFTER